Home > Commemoration > News
上海交大吴文俊荣誉博士班揭牌,发力人工智能
Release date:2018-09-19

中青在线报道 图灵奖唯一华人得主、“姚班”创立者作开场报告,中国大学生编程第一人“楼教主”以创业者身份带来精彩演讲,还有一大波院士、创业先锋汇聚一堂,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前沿理论与核心应用的碰撞。日前,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承办、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协办的人工智能前沿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

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吴文俊人工智能荣誉博士班正式启动。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康向与吴文俊先生的家人吴天骄先生一起向吴文俊班首届博士生代表进行授旗。国家青年千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TR35获得者、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特别研究员卢策吾受聘为2018级吴文俊班班主任。

吴文俊是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国际人工智能先驱、我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

吴文俊荣誉博士班进一步完善了上海交通大学对于人工智能人才贯通培养的模式。本科生重视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及能力的学习和培养,研究生以人工智能研究院为平台重点探索行业内的前沿内容,吴文俊荣誉博士班则着重培养潜在的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人才。上海交通大学在过去近20年探索了ACM班、IEEE试点班等拔尖人才培育模式,在人工智能领域培养了诸如依图科技林晨曦、第四范式戴文渊、商汤科技徐立、云天励飞陈宁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人才。

从2019年开始,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将开设人工智能本科专业。按照课程的专业相关程度,人工智能专业的全部课程分为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学科高等课程、专业方向课程以及毕业论文;按照课程教学形式,人工智能专业的全部课程分为理论课程教学、实验教学以及各类实践和研究体验式教学;每个类别的课程具有不同的自主选择程度,一般分为必修课程、限制性选修课程和任意选修课程三类。通过聚焦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知识、前沿研究热点,使学生基本具备继续学习人工智能领域知识的基础和能力,基本具备解决人工智能相关领域问题的能力和方法,基本具备人工智能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的能力。

沪交ICP备20190071 沪举报中心 Copyright © 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
Address:800 Dongchuan Road, Minhang District, Shanghai Zip Code: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