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ommemoration > News
交通大学隆重庆祝建校113周年
Release date:2009-04-11

在阳光明媚的春天里,交通大学迎来了113岁的生日。4月11日,学校召开建校113周年庆祝大会,举办校友返校日、校园开放日系列活动,1500多名校友与广大师生共同为母校献上美好祝福。庆祝大会上,钱学森、张光斗、吴文俊、徐光宪四位校友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受到隆重表彰。

回顾办学历程,展望宏伟蓝图

113年的传承不辍,113年的开拓创新,铸就了交大深厚的文化传统和独特的精神品格。党委书记马德秀教授在致辞中说,过去的一年是硕果累累的收获年,是交大心系祖国的责任年,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年。面向未来,着眼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愿景和宏伟目标,学校将加快推进人才强校、文理跨越发展、交叉集成、国际化、服务社会、文化提升六大发展战略。马德秀指出,交大人应该始终围绕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始终致力于培养创新型人才,始终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马德秀致辞全文)

校长张杰院士作校情报告。他回顾了交大百年来的发展历程,介绍近年来的工作,展望未来的宏伟蓝图。张杰说,近年交通大学迎来了高速发展时期,各项办学指标实现了大幅增长。学校形成了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奠定了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世界一流大学的稳固基石。学校将积极面向未来,加强目标管理,坚持以人为本,加快发展。“把交通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是全体交大人肩负的共同使命,也是全体交大人的梦想。”张杰衷心希望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交大的发展,团结一心,携手未来,共创交大新的辉煌!

校庆大会上,2009年度校长奖揭晓。曹谊林、陈国强、归琳、李安民、沈宏兴、王桂芳、杨军、郑平等8位个人,水电管理中心、交大奥运志愿者、抗震救灾医疗队等3个团体获得校长奖,Charles Richard McElweeII和上海交通大学美洲基金会获特殊贡献奖。马德秀书记、张杰校长为获奖者颁奖。

四位校友荣获“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

在113周年校庆期间,学校首次评选并表彰了杰出校友。国际著名力学家、系统工程科学家、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资深两院院士、水利水电工程专家张光斗,数学家、数学史家、首届中国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吴文俊,化学家、2008年度中国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徐光宪等四位校友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

评选杰出校友活动旨在褒扬交大校友为国家和社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彰显学校优良的办学传统和雄厚的办学实力,塑造交大品牌,树立校友典范,增强校友凝聚力,激励所有交大人为祖国、学校和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校庆大会上,钱学森、张光斗、吴文俊、徐光宪四位杰出校友受到了隆重表彰。因为身体原因,三位校友未能亲临现场,钱学森委派长子钱永刚、张光斗委派学术秘书王光纶、吴文俊委派学生王定康前来领奖,发表获奖感言,共同表达了感谢母校、祝福母校的心声。当徐光宪学长走上领奖台,从马德秀书记、张杰校长手中接过荣誉证书时,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徐光宪学长说:“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对我们是很大的荣誉。四个人当中,我的年龄最小,成就也最小。钱学森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交大的骄傲。看到母校有好的发展,我感到非常高兴。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中华腾飞的希望寄托在同学们身上,希望同学们为祖国的发展、世界的和平做出贡献!”

缤纷活动展现学校无限魅力

每年4月8日是交通大学建校纪念日。学校今年首次设定4月11日为校友返校日和校园开放日,彰显开放办学的理念,欢迎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前来感受学校的人文景观、教学科研环境,感受古老学府的勃勃生机。

学校在闵行校区向公众全天开放新图书馆、程及美术馆、学生活动中心、深水池实验室等场馆设施,并特别为向往交大、有志选择交大的高三同学举办两场招生情况说明会。热情的志愿者活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提供周到的指引讲解服务。

菁菁广场上,众多学生社团登台献艺,为广大校友嘉宾表演了舞蹈、笛箫、拳术、书法、相声、魔术等五彩缤纷的节目,展现了青春的才华和学校的无限魅力,引来阵阵喝彩。

“创世界一流大学!”“母校再创辉煌!”校友留言板上留下了校友们的诚挚心愿。在怡人的春风里,校友们游览闵行校园,参观各场馆楼宇,共忆当年峥嵘岁月,心头充满了喜悦和感慨。校友返校日活动得到了各院系的支持,下午,他们组织了多场小型的校友聚会。

蒋光照、徐世燕、黄子春、李熙焘、马开桂等校友专程回母校参加校庆大会和系列活动,严隽琪、赵锡成等校友来电来信为母校献上了生日的祝福。

沪交ICP备20190071 沪举报中心 Copyright © 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
Address:800 Dongchuan Road, Minhang District, Shanghai Zip Code: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